親職教育❤️「育兒解密篇」

2023/03/01

 

❤️ 關心您和寶貝們 💙

 

學齡前手足爭寵:爭相討抱、搶玩具吵翻天,爸媽怎麼解?

我是雙寶媽,這半年來,手足爭寵非常嚴重。有時候我抱著妹妹,曈曈就開始在旁邊扭動身體、脾氣暴躁,我就會馬上意識到「曈曈吃醋了」…

我是雙寶媽,大寶曈曈五歲多,二寶兩歲多。這半年來,手足爭寵非常嚴重。

有時候我抱著妹妹,曈曈就開始在旁邊扭動身體、脾氣暴躁,我就會馬上意識到「曈曈吃醋了」,這時候,我就會把妹妹放下,說要抱抱她,她馬上開心地跑來,情緒又恢復平穩了!

面對曈曈的鬧脾氣,我也開始試著分辨:現在是吃醋嗎?還是幼兒園要開學了有點壓力?還是因為睡不飽而鬧脾氣?

有時候在大人眼中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,對於孩子來說,卻是大事。你還記得小時候你會擔心、害怕什麼嗎?小時候那些怕鬼、怕黑、怕朋友不理自己、怕考不好、怕暗戀的人不喜歡自己的種種時候,現在想想,這些心事都是那麼的微不足道;但在當下,是那麼的真實且巨大。

我驚訝地發現,五歲的孩子可能就有心事了!孩子可能怕被罵、怕丟臉而沒有說出口,但當父母用心的觀察,孩子鬧脾氣背後的原因,其實是有跡可循的。

是什麼惹毛了我們?

其實,更關鍵的是:在處理孩子鬧脾氣的時候,我們不小心就被孩子給惹毛了!大寶曈曈從小是個天使寶寶,好吃好睡,但是隨著慢慢長大,還有妹妹的出生,才發現曈曈雖然配合度很高,但個性比較內向、怕生,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適應新環境,個性也很倔強。因此,有時候並不是曈曈做錯了很嚴重的事而被我們責備,而是那個抬頭、翻白眼、跺腳、哼哼哼的聲音把大人給徹底惹毛了。

這時候,深呼吸、離開現場、五分鐘後再說話,讓自己的情緒穩定就非常重要,因為,自己如果也在氣頭上,可能就開始責罵小孩,沒辦法溫和而堅定的說話。

我發現,當曈曈對妹妹態度很差,而我又罵曈曈時,曈曈會轉而去罵妹妹,我就會對曈曈更加生氣。當我對曈曈越生氣,她就越討厭妹妹。當她又故意去弄妹妹,我們又會對曈曈更加生氣。如此一來,產生惡性循環。

當孩子真正感受到被愛,好好的被愛,手足爭寵才會消失,孩子也才能好好的愛他的手足。但,這可能不是短時間就會變好,孩子需要一次又一次的感受到被愛。

很多時候真的覺得好累,尤其當時間緊迫,一邊煮飯或忙著家事,孩子卻爭相討抱甚至吵架哭鬧的時候,不禁會忍不住責備曈曈:「你可以讓妹妹嗎?你可以不要跟妹妹搶嗎?」覺得曈曈都已經五歲多了,可不可以不要像小朋友那樣計較?

 

我開始練習,當手足爭執時,先不要急著馬上介入。因為小朋友總是吵得很兇,但下一秒可能又開心地玩在一起了。讓孩子學習自己去協調,也是在學習人際互動。

當姊妹倆吵得很兇時,我們也容易期待大的要讓小的,因為我們在忙碌中,希望把手足爭執趕快處理好。我覺得有時候希望大的讓小的是人之常情,但可能也要釐清事情發生的狀況,如果常常是妹妹無理取鬧,那就需要大人處理。我也會提醒自己,曈曈也還只是個五歲多的孩子呀!如果我們總是期待大的要讓小的,對她並不公平。

處理手足爭寵需要時間,孩子會從一次又一次的吵架中學習,孩子也會慢慢成熟。同時,也需要父母有智慧的觀察及協助,用更多的愛包圍孩子的嫉妒。

 

親子天下: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94824

回上一頁